对口支援机制推动中国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59: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 千年发展目标 对口支援 协调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李冲)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秀兰教授和讲师徐晓新博士联合撰写的《避开发展能力陷阱: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启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报告在总结中国千年发展目标经验时提出中国国内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对口支援机制是有效推动协调发展的创新机制。

欠发达地区是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由于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差距,自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政府就推动了一项政策,鼓励相对富裕的东部地区与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形成互惠互利、相互支持的关系。这一政策得到了继承和发展。

报告指出,这类似于国际发展的融资机制,但用于实现国内的发展目标。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输出资金、商品、先进技术与人力资源来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

报告指出,1996年在中央政府的要求下,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以各种方式结成对子。这种对口支援政策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建立长期的合作和协作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原则下运行。

报告认为,对口支援是高度组织化和体系化的。各级政府都有负责该项工作的协调办公室,在实践中,这种对口支援可以帮助发达地区政府和欠发达地区的政府协调资源,利用技术、信息、劳动力等比较优势促进协同发展。

报告还列举了一系列数据:在2013年,18个发达省市提供了11.8亿人民币支持贫困地区,其中39.5%用于基础设施建设,24.1%用于工业发展,16.7%用于教育,9%用于医疗卫生。此外,这些发达地区的政府动员捐款1.5亿元人民币,签订了2756项合作合同,调动了5608亿人民币私人投资,举办488次培训,并提供了21万个就业岗位,从而带来了35.9亿人民币的汇款额。这些数据真实地证明了中国独特的对口支援机制在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作用突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