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执行力不足困境 中国例外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56: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发展中国家 中国 执行力 协调机构 党组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李冲)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秀兰教授和讲师徐晓新博士联合撰写的《避开发展能力陷阱: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启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报告就推动中国实现千年目标的组织体系——党组织与协调机构进行了分析总结。

报告指出,推动发展的机制创新是中国成功实现发展目标的经验。中国有效地利用了其独特的政府组织和管理体系,并建立了很多机制。这些既有助于推动和协调发展,又能调动资源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在诸多创新机制中,党组织的领导和各类跨部门协调机构尤为重要。

报告认为,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执行力不足的困境,但是中国是个例外。因为中国将千年发展目标嵌入到独特的组织系统中。

报告指出,在中国组织系统中,各级各类组织中都建立了党组织,如政府、立法机构(人大),人民政协、政府所属的社会团体、基层社会组织、社区、国有企业,乃至许多民营企业。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一直到乡镇一级,都包括很多部门,如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在每一行政层级,相应地设有人大、人民政协,以及工会、妇联等政府所属的社会团体。在执行千年发展计划任务时,横向上各类组织在党组织的协调下分工协作,纵向上各级单位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各司其职;这些政治、经济和社会体系都被组织和动员起来,参与到为发展而进行的努力。

报告认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跨部门协调机构在实现千年目标中作用重大。正如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所说,“通过成立跨部门领导小组来组织实施重大战略任务,是我们党和政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种有效工作方法……在重大决策具体落实和实施过程中,建立跨部门的协调合作机制,有利于减少层级、提高效率”。这些跨部门的协调机构有权力进行跨部门和机构的协调,集中资源,解决具体问题,确保跨部门政策的实施。

报告举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这个常设机构的例子来说明协调机构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作用。该小组任务之一是调动政府机构自身参与扶贫工作,在2013年,34个政府机构投资数十亿元专项资金和实物资源用于扶贫,派出了数百名干部到贫困地区地方政府服务,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发展技能培训课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