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何以能避免堕入发展中国家的能力陷阱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54: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发展中国家 能力陷阱 中国 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李冲)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秀兰教授和讲师徐晓新博士联合撰写的《避开发展能力陷阱: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启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报告就中国避免堕入发展中国家的能力陷阱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希望将中国经验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

发展中国家的能力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这些国家虽然出台了多种发展计划和措施,但诸般努力往往落空。对于发展中国家这一国家能力的困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师安德鲁斯(Andrews)等人在最近的研究中进而明确将其称之为“能力陷阱”,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所制订的改革和发展蓝图存在简单模仿、脱离国家实际,二是没有执行力。

报告在综合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后,指出造成发展中国家能力陷阱的原因:很多发展中国家政策规划和发展议程设置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国际咨询过程的产物,发展中的干预(项目、政策、规划等)的目的,是通过一个线性的过程和自上而下的实施方法,来复制一个特定的被认为是最佳实践的外部解决方案。这个过程往往会忽视在第一线和居于领导地位的人员,忽视这些人员所构成的组织以及组织所处的环境。

报告在研究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实践中,认为中国是个例外,中国成功避免堕入能力陷阱并且在反贫困领域取得世人瞩目的辉煌成绩。

报告指出,中国根据自己独特的制度和组织体系,通过因地制宜和试点先行等独特的政策设计和实施的经验,充分吸纳本国和地方的发展经验,而不是“一刀切”,或是生搬硬套国外的制度和政策设计。这样结合国情制定的发展计划贴合实际,不会削足适履。

报告同时认为,中国在发展中特别关注执行能力是摆脱发展能力陷阱的有效手段。中国政府把发展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的考核体系,激励各级政府和干部积极执行发展计划;中国还将千年发展目标嵌入独特的组织系统中,不仅调动党组织领导下的政府、人大、政协、社会团体、社区、国营和民营企业等政治经济文化组织参与其中,还通过跨部门协调机构有效地减少层级提高效率;此外,中央还制定了支持欠发达地区的政策,中央财政的直接支出向贫困地区倾斜。通过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发展计划的执行力大大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