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典型经验:甘肃渭源“七字工作法”

发布时间: 2015-11-20 16:14: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精准扶贫 甘肃 渭源 驻村帮扶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李冲)2015年10月16日,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举办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为加深对会议的了解,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组织相关研究机构编写“2015后发展议程的内容、影响以及中国的参与”,“中国精准扶贫战略研究”,“中国社会扶贫若干问题研究”和“中国连片特困地区弱势群体的减贫与发展研究”四个专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的张琦教授在“中国精准扶贫战略研究”报告中,总结了甘肃省渭源县的驻村帮扶“七字工作法”。

据张教授介绍,渭源县探索出来的驻村帮扶“七字工作法”,即“一访、二看、三填、四算、五听、六帮、七签”。

所谓“一访”就是深入村户访民情、访民意,了解群众需求;“二看”就是按照习总书记“一看粮、二看房、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要求查看贫困户基本情况;“三填”就是根据访问民情和入户查看情况,认真填写双联融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考核手册;“四算”就是同贫困群众一道算好对比增收帐;“五听”就是听取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办法;“六帮”就是帮助贫困群众制定脱贫致富的帮扶措施,帮助发展增收产业,解决水、电、路、房、网和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七签”就是严格落实精准考评要求,对干部入户、领导检查等严格落实签字确认制定,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