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片特困地区弱势群体的减贫与发展研究目的意义及特点

发布时间: 2015-11-19 16:15: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连片特困地区 弱势群体 减贫发展

本系列研究的目的主要是:

1、总结中国特殊人群的反贫困经验。中国的反贫困经验已经构成了人类反贫困知识宝库中的重要内容。在过去30多年中,中国在争取男女平等、消除妇女贫困,打破贫困的代际循环、改善贫困家庭儿童状况,支持残疾人的康复和实现再就业,以及完善贫困人群的社会保障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的良好的效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这些经验的总结是对人类反贫困的贡献。本系列研究通过大量的调查、经验材料和政策分析,阐述了中国特殊贫困群体的反贫困经验,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这方面的研究。研究表明,提高特殊贫困人群的人力资本,提供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改善贫困人群的就业是实现特殊人群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中国对特殊贫困人群提供了正规教育,以及多种培训,使贫困人群掌握必要的技能,大大提高了贫困人群的人力资本。同时,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支持系统,以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如对残疾人的康复、对儿童的教育和影响的,以及对妇女的健康和老年人生存与健康的社会保障和支持都在不断完善。而帮助特殊贫困人群劳动力的就业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通过特殊的支持,使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从而增加收入。这是中国特殊人群反贫困的重要经验。

2、为针对特殊贫困人群的精准扶贫战略实施提供政策建议。尽管在已有扶贫政策中强调了对特殊贫困群体要给予更多的支持,但是特殊贫困群体的现状如何,他们都有哪些政策需求,现有的研究并不能清晰回答以满足决策的需求。因此,本系列研究的着力点在于关注特殊贫困群体扶贫政策供给与需求之间还有哪些不足,应该如何改进。研究表明,中国农村处于一个急剧变化的时期,需要各项社会政策和扶贫措施也要相应发生变化,特别是针对特殊贫困人群的多样性需求。尽管社会保障和社会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特殊贫困人群的需求,但是总体上来说,保障和支持的水平还比较低,对于那些特别贫困、或缺少劳动能力且贫困较严重的家庭,社会保障和社会支持还不足以使他们摆脱贫困,而且医疗、康复和教育仍然对他们构成了很大的压力。同时,社会还缺少多层次的机制响应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无法满足其多样性的需求,需要更多的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介入到特殊人群的反贫困中,但是现在在这方面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此外,如何将一般的扶贫规划与特殊贫困群体的扶贫相结合,仍然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特殊贫困人群反贫困的工作多是由一些相关部门在关注,如妇联、残联等等,儿童扶贫的问题也只是最近才被纳入到扶贫规划中,在许多扶贫规划中缺少对特殊人群扶贫需求的考虑,有些规划即使考虑到特殊人群,但是由于扶贫规划部门对这些特殊人群的需求了解的不够,规划也会缺乏可操作性。因此,在精准扶贫战略实施进程中,各项政策措施必须考虑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和社会支持力度,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组合。

本系列研究突出特色在于准确描述现状、精准辨识问题、精确提出建议。研究结论建立在扎实的实地调研基础上。贫困妇女调研涉及武陵山区3省3县,共291个调查对象,包括妇女相关机构工作人员、村干部以及村民三类人群。贫困儿童及贫困老年人调研组则重点选取中国贫困片区中15 省、62 个贫困县、108 个乡镇、123 个村,开展问卷调查和典型个案访谈。贫困残疾人调研范围覆盖了连片特困地区5个省38个乡镇,回收有效问卷2215份。

(作者: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