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山西应制定全省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战略

发布时间: 2015-07-21 15:45: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凯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山西 可持续发展 资源节约 环境友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焦凯)近日,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企业环境信息公开项目发布了《关于在山西省推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建议》的报告。报告认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社会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有利于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节能减排,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要考虑本地区的经济特点,企业的特点和地区的突出问题,以便制定出符合地区特点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战略。

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战略一般包括一段时期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实施计划和措施。这个战略目标应该由企业环境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在战略制定过程中,地方政府要运用创新驱动思维,进行需求分析,从科技、经济、政治、社会和环境等方面分析推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并结合国际良好实践与地方实际情况,推动有效、稳妥、多方共赢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

报告建议山西省政府机构(环保厅、科技厅等)在实施科技创新推动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与发展中,把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纳入社会发展项目计划予以支持,作为建立企业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发展的动力引擎,将实现科技创新驱动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进而转换成在企业落实的具体行动。

报告指出应提升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对企业信息公开的重视力度。建议制定符合省情、市情、县情的差异化行动,在针对政府辖区内不同行业和企业的结构化行动上落在实处,制定与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发展相一致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将企业信息公开制度纳入山西省综改实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建设美丽山西的重要行动,纳入各级政府决策的议事日程,纳入对各级政府业务部门考核指标。

中欧环境公共治理项目–通过在浙江和山西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来促进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项目(简称企业环境信息公开项目)致力于通过在浙江和山西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来营造一个积极的政策环境,推动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并传播成功的模式,以便在中国取得更广泛的应用。该项目的总体目标是改善中国地方层面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

项目自2012年9月启动,2014年4月结束,为期20个月。该项目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山西省中小企业局的大力支持,并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和CDP四家机构负责实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