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浙江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 2015-07-21 13:49:4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凯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浙江 污染源监管 企业 环境 信息公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焦凯)近日,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企业环境信息公开项目发布了《关于在浙江省推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建议》的报告。报告认为,浙江省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报告指出,浙江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并从2007年开始陆续颁布相关重要文件来加强企业环境信息公开、促进企业履行责任。 

 

    报告认为浙江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据2012年年度分省PITI(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评分结果中,浙江省排在北京、重庆、上海之后,在总共29个接受评价的省市中排名第四位;在得分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就有三个城市位于浙江省(宁波、杭州与温州),特别是宁波市从2008年至2012年的得分均排名第一。

 

    然而,政府发布企业环境信息尚未规定统一的平台,且没有完全向社会公众公开。目前,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主体仍然是政府,企业自愿参加环境信息公开的意愿还很低。发布环境报告的主体一般为跨国公司和大型国有企业,其发布缘由大多是受到来自政府的压力。 

 

    总的来看,由于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及制度落实存在缺陷等原因,浙江省环境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主体单一、公开时间滞后、公开信息零散、公开内容不完整、公开渠道有限、公开数据不准确,公众不易获取信息等。如何完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方式以及在制度层面的保障方面,是需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中欧环境公共治理项目通过在浙江和山西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来促进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项目(简称企业环境信息公开项目)致力于通过在浙江和山西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来营造一个积极的政策环境,推动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并传播成功的模式,以便在中国取得更广泛的应用。该项目的总体目标是改善中国地方层面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

 

    项目自20129月启动,20144月结束,为期20个月。项目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山西省中小企业局的大力支持,并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和CDP四家机构负责实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