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现代化研究的一般方法

发布时间: 2015-06-12 19:20: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工业现代化研究的前沿分析、过程分析和结果分析,具有不同特点和要求。

 工业现代化现象的前沿分析。前沿分析包括工业现代化的世界前沿的识别、比较和变化分析等。通过分析世界前沿的特征、水平和变化等,研究工业前沿的变化规律和工业发达的基本原理。

 工业现代化现象的过程分析。过程分析包括工业现代化过程的类型、阶段、特点、内容、原理、动力、路径和模式分析等(图1)。工业现代化过程的阶段分析,旨在识别和描述它的主要阶段和阶段特征等,分析方法包括定性和定量分析等。它的阶段划分,应该与经济现代化过程的阶段划分相协调。

图1 现代化现象的过程分析

注:文明要素包括文明的行为、结构、制度和观念等。

 工业现代化过程的结果分析。过程的结果与它的时间跨度紧密相关,与起点截面和终点截面(或分析截面)紧密相关(图1-6)。在不同历史截面,工业现代化的世界前沿、国际体系和国家状态有所不同,它的指标、水平和特征有所不同;通过两个截面的宏观和微观层次的比较,可以分析在两个截面之间的工业现代化的主要结果。截面比较包括定量和定性比较等。一般而言,工业现代化过程的结果是时间的函数,工业现代性是时间的函数。

在起点截面a和终点截面b之间,工业现代化进程的结果 = 截面b – 截面a

 

图2现代化过程的结果分析

注:从起点截面a到终点截面b,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结果包括:(1)宏观变化,如世界前沿、国际体系和国家状态的变化等;(2)微观变化,如指标变化(新增的指标、消失的指标)、水平变化(原有指标的水平变化、新增指标的水平变化)和特征变化(新增的特征、消失的特征)等,包括工业的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等。工业现代化过程的有些变化,有可能消失在过程中,在结果里没有体现。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