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阐述工业经济学的起源和演变

发布时间: 2015-06-12 17:39: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阐述了工业经济学的起源和演变。

工业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工业经济学没有统一定义,相关文献比较多。

表 工业经济学的文献检索

检索方法

论文/

图书/

数据库名称

WOS

CAJD(核心期刊)

维普(核心期刊)

美国国会图书馆

中国国家图书馆

篇名/书名检索

1187

11

70

134

38

关键词/主题词检索

10534

36

94

-

-

注:WOS为“web of sciences”网络数据库。CAJD为CNKI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维普为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英文检索词为“industrial economics”或“industrial economy”,中文检索词为工业经济学。检索没有时间期限。

检索时间: 2015-1-29.

1. 工业经济学的起源和演变

西方经济学家对工业经济问题的研究可以追溯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当时的研究可以分为两派:英国数学学派和德国经验学派。前者采用数学方法进行演绎推导,代表人物有英国经济学家杰文斯、法国经济学家、数理经济学派古诺以及英国新古典经济学派的创始人马歇尔。经验学派强调在实际调查基础上,对经济事实和经济运行方式加以研究,认为不同的经济环境制约着数学学派经济分析的有效性,他们多采用归纳法,重视客观环境对企业行为的影响。

20世纪3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张伯伦与英国剑桥大学罗宾逊分别出版了《垄断竞争理论》和《不完全竞争经济学》,提出了垄断竞争学说和不完全竞争学说,共同构成了“垄断竞争论”。尤其是张伯伦依据经验学派指出的实际情况设定假设,建立垄断竞争的数学模型,将数学学派与经验学派相结合,工业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开始渐渐形成。

二次大战之后,工业经济研究受到西方各国政府和学界的重视,有了很大发展。50年代初,《工业经济学》杂志开始出版,工业经济学的框架逐步建立。例如,美国哈佛大学贝恩关注企业的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之间的因果联系,重视产品差别化、技术进步、纵向联合、市场研究等研究内容,形成了早期的一种研究思路。

20世纪60、70年代,工业经济学家们通过调查和研究产业内企业间的影响力及“进入壁垒”等问题,继续矫正由于垄断竞争理论兴起所带来的对于产业经济活动描绘的缺乏。

工业经济学作为描述工业部门运行的经济学应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个别企业自身决策、管理的经济学,二是产业或整个工业运行的经济学。

2. 工业经济学与工业现代化

工业经济学与工业现代化的关系,大致有三个方面。

首先,工业经济现代化是工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工业经济和经济现代化是相互促进的。

其三,工业经济学和工业现代化研究是互相交迭的,它们可以相互借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