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阐述发展经济学的基本概念

发布时间: 2015-06-12 17:38: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阐述了发展经济学的基本概念。

20世纪60年代以来,发展研究和发展经济学受到重视,学术文献非常多。例如,以“发展经济学”为书名的图书,美国国会图书馆收录了700多种,中国国家图书馆收录了260多种。发展经济学有两种解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研究、世界经济的发展研究。前者是狭义发展经济学,后者是广义的发展经济学。

表 发展经济学的文献检索

检索方法

论文/

图书/

数据库名称

WOS

CAJD(核心期刊)

维普(核心期刊)

美国国会图书馆

中国国家图书馆

篇名/书名检索

4173

404

454

719

266

关键词/主题词检索

38782

1693

984

-

-

注:WOS为“web of sciences”网络数据库。CAJD为CNKI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维普为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英文检索词为“development economics” 或“development economy”,中文检索词为发展经济学。检索没有时间期限。

检索时间:2015年1月29日

1. 发展经济学的基本概念

广义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说, 古典主流经济学的核心就是发展经济学”(杨小凯,张永生,1999)。亚当•斯密在1776 年发表的《国富论》,研究国民财富增长问题,可说是最早涉及到发展经济学的著作了。通常所说的发展经济学,是狭义的发展经济学,它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经济发展和追赶前沿的过程。

不管是广义还是狭义,工业化都曾是发展经济学的核心议题。

张培刚(1989)认为:“广义的发展经济学是在没有任何先例的条件下, 研究农业国家如何成为工业化的国家,或经济落后的国家如何成为经济发达的国家。而狭义的发展经济学则不同, 它是在世界上已经有了一批为数虽较少, 但经济实力却很强大的发达的工业化了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条件下, 研究那些大多数的农业国家或经济落后的国家如何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 或如何实现经济起飞和经济发展的问题。”

有学者认为(Meier,1994):发展经济学于20 世纪40 年代问世,以1943年罗森斯坦-罗丹发表的论文“东南欧工业化问题”和1947 年K.曼德尔鲍姆的著作《落后地区的工业化》为标志性文献。20世纪40年代初至60年代是发展经济学的第一发展阶段。这一时期占主导地位的是结构主义路径,强调资本积累、工业化、计划化等的重要性。随着宏观政策上对工业化、计划化战略的推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到20世纪60年代以后工业化的现实与目标差距越来越大。70年代发展经济学家开始反思之前的理论,重新定义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性,重新强调市场机制的作用,推进了新古典发展理论的发展,为第三阶段发展经济学的发展打下基础。20世纪80年代钱纳里等人的《工业化和经济增长的比较研究》将工业化与经济增长联系起来,深化了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同时,发展经济学继续对工业化进程中的新问题进行研究。

2. 发展经济学与工业现代化

首先,发展经济学主要关注发展中地区的发展问题,与工业现代化研究有大量交叉。

其次,发展经济学与工业现代化的研究又有差异,发展经济学是发展中地区追赶前沿的过程,工业现代化研究更多地关注工业部门发展的世界前沿。

其三,发展经济学对于工业现代化研究有一定借鉴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