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工业现代化的概念研究

发布时间: 2015-06-12 17:35: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分析了工业现代化的概念研究。

工业现代化的专题研究,是把工业现代化作为一个研究课题进行的学术研究。这种研究从何时开始,没有统一认识。目前的研究,大致分为三大类:工业现代化的概念研究(阐释性研究)、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这些研究的主要目的可以分为两类:学术目的——探索工业现代化的特征、本质和原理;应用目的——寻求促进和实现工业现代化的政策工具。当然,上述分类是相对的,有些研究是综合性的,有些研究有所侧重但兼顾其他。

目前,相对于工业化研究的大量文献,工业现代化研究的文献比较少。但如果把工业化研究纳入工业现代化研究的范畴,那么,工业现代化研究的文献更加丰富。

表 工业现代化研究的文献检索

检索方法

论文/

图书/

数据库名称

WOS

CAJD(核心期刊)

维普(核心期刊)

美国国会图书馆

中国国家图书馆

篇名/书名检索

155

48

72

10

18

关键词/主题词检索

1324

515

190

-

-

注:WOS为“web of sciences”网络数据库。CAJD为CNKI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维普为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英文检索词包括四个(industrial modernization,industrial modernisation, modernization of industry,modernisation of industry),检索结果为四次检索的总和,扣除重复的。中文检索词为工业现代化。检索没有时间期限。

检索时间:2015-1-29

关于工业现代化的概念研究,大致有三种思路。其一,根据现代化过程工业变迁的事实,抽象出工业现代化的概念。其二,根据学术文献的有关内容,归纳或推导出工业现代化的概念。其三,根据社会理想或个人理想,阐释工业现代化的概念。当然,有些时候是综合研究。

关于工业现代化的理论解释,目前并没有统一认识。这里举一些例子。

胥和平和张世贤(2001)认为:工业现代化是经济社会现代化过程中,工业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所表现出来的结构性变动和发展过程。

方甲(2002)认为:工业现代化就是要通过发展科学技术,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科学管理方法,把一国或地区的工业建立在当今世界先进科学技术基础上、使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过程,具体体现为工业劳动资料现代化、工业部门结构现代化、工业管理现代化、工业技术现代化、工业职工素质现代化和人们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等方面。

陈佳贵和黄群慧(2003)认为:工业现代化是指在一国或地区的经济现代化过程中,工业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逐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过程。工业现代化一般表现为在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新兴工业部门不断产生和增长、原有工业部门持续变革和发展,并由此而导致工业结构变化和整体工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最终达到当今世界的先进水平。

美国先进制造国家联盟(1990)发表了“工业现代化:美国视角”白皮书。

何传启先生认为:可以将“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用于工业现代化领域,将已有的工业现代化分为经典工业现代化和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经典工业现代化(第一次工业现代化)与工业化有密切关系,同时又有很大差别。工业现代化包括工业化和非工业化两个阶段。在本章第三节,何传启先生还将系统阐述他提出的“广义工业现代化理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