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工业现代化的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15-06-12 17:3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分析了工业现代化的应用研究。

工业现代化的应用研究,是把工业现代化作为一种客观事实,把工业现代化理论作为一种理论框架,并运用这种理论去研究或指导工业实践。它可以大致分为三个方面。其一,工业现代化的定量研究,包括工业现代化评价、工业发展评价和工业竞争力评价等。其二,工业现代化的政策研究,包括工业指标、工业化、工业发展、工业政策分析和工业政策制定等。其三,工业现代化的跨领域应用,如把它作为其他领域研究的分析背景等。

其一,工业现代化的定量研究,包括工业现代化评价、工业竞争力评价等。

Shapira 和Roessner(1996)归纳了工业现代化评价的主要议题。Outrata(2000)探讨了世界经济的竞争力和融合的过程。Wang(2009)探讨比较了工业竞争力的不同评价方法。

工业现代化的定量评价研究受到中国学者的高度重视。目前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收录的“工业现代化评价”论文有16篇。陈佳贵和黄群慧(2003)提出以工业增长效率、工业结构和工业环境三个方面作为工业现代化的标志;进而基于这三方面标志,构造了一套评价工业现代化水平的指标体系,并依据这套指标体系对我国工业的现代化水平进行了初步评价。

其二,工业现代化的政策研究,包括工业现代化评估、现代工业、工业发展、工业政策分析和工业政策制定等。国外这方面的文献也不少,这里举具有代表性的几例。

Shapira等人(1996)探讨了对当前美国工业现代化规划的评价方法。Best和Forrant(2000),以曼彻斯特的两个实例来探究区域工业现代化的规划问题。Torvatn(1999)以三个实例研究使用程序理论模型评估工业现代化规划。

中国工业现代化的政策研究非常活跃。这种政策研究大致有两种模式。其一,研究我国工业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如陈佳贵等人的工业现代化研究。其二,研究国外工业现代化的发展途径为中国提供借鉴,如杨朝辉通过对美国工业现代化进程的独特性研究探索其对中国的启示。

关于工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受到广泛关注(表1),它们与工业现代化紧密相关。

表1 工业发展的政策研究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发展报告(IDR))

发达国家

中国

IDR2002/2003:通过创新和学习参与竞争

IDR2004:工业化、环境和亚撒哈拉非洲千年发展目标

IDR2005:赶超的能力建设:历史、经验和政策维度

IDR2009:进入和上升:低收入和中收入国家的新工业挑战

IDR2011:为可持续财富创造的工业能源效率

IDR2013:可持续的就业增长:制造业和结构变迁的角色

美国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

美国制造业政策框架

美国“质量振兴法案”

美国“第三次工业革命”

德国高技术战略2020

德国工业4.0

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20072008

中国工业化报告,2009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1993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1996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1997-2014

制造强国战略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