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工业要素时序

发布时间: 2015-06-11 15:45: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分析了中国工业要素的时序。

工业要素涉及许多方面。报告重点讨论工业技术、工业企业、劳动力和制度。

1. 中国工业技术的时序分析

(1)中国工业技术的变化趋势

中国工业技术的变化趋势因指标而异,8个指标均为上升变量。1985年以来,中国工业专利拥有比例出现增长趋势。

上升变量:企业申请专利占比、专利拥有比例、企业R&D经费占工业增加值比例、人均知识产权转让收入、人均知识产权转让支出、人均信息和通信技术出口、人均信息和通信技术进口和全要素生产率。

(2)中国工业技术变化的特点

首先,工业技术研发变化。1995年以来,企业R&D经费占工业增加值比例提高了20%。1985 年到2009年间,企业申请专利占比提高了1.7倍。

其次,工业技术贸易变化。2005年以来,人均信息和通信技术出口提高了1.0倍,人均信息和通信技术进口提高了70%,人均信息和通信技术出口值一直高于人均信息和通信技术进口值。

其三,工业技术水平变化。1985年以来,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了40%。

其四,人均知识产权转让为贸易逆差。2005年以来,人均知识产权转让收入提高了5.0倍,人均知识产权转让支出提高了1.4倍,但人均知识产权转让收入一直低于知识产权转让支出。

(3)中国工业技术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万人专利申请数为例。1990年以来中国万人专利申请数不断上升,2005年为世界平均值的48%,但到2010年已达到世界平均值的1.3倍。

其次,特征比较,以2010年为例。2010年,中国专利拥有比例和人均信息和通信技术出口高于世界平均值,低于高收入国家值。人均知识产权转让收入、人均知识产权转让支出和人均信息和通信技术进口值低于世界平均值,人均知识产权转让支出低于发达国家、低于巴西。

其三,技术比较。1980~2005年期间,美国企业申请专利占比基本保持平稳,1985~2010年期间,美国万人专利申请数不断提升。1980~2005年期间,中国企业申请专利占比不断提升,1985~2010年期间,中国万人专利申请数不断增加。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