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工业经济截面

发布时间: 2015-06-11 15:29: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分析了工业经济截面。

1. 工业经济的2010年截面分析

(1)2010年工业经济的截面特征

2010年世界工业经济的截面分析包括48个变量;其中,约43个变量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将中国的43个指标与世界水平进行比较,可大致判断中国工业经济的水平。

表1   2010年截面中国工业经济指标的相对水平

指标

经济欠发达

经济初等发达

经济中等发达

经济发达

合计

1

2

3

4

5

6

7

8

9

工业供给

-

-

-

3

1

-

1

-

-

5

工业流通

-

-

-

3

1

1

2

1

1

9

工业消费

-

2

-

1

1

2

2

1

-

9

工业竞争力

-

-

-

1

-

-

-

-

-

1

合计

-

2

0

8

3

3

5

2

1

24

2010年截面,中国工业经济大约3个指标具有经济发达国家组的特点,有8个指标达到经济中等发达国家组的水平,约有11个指标达到经济初等发达国家组的水平,约有2个指标为经济欠发达国家组的水平。

2. 中国工业经济的2000年截面

2000年世界工业经济的截面分析包括36个变量;其中,约35个变量与国家经济水平相关。将中国的35个指标与世界水平进行比较,可大致判断中国工业生产的水平。

2000年截面,中国工业经济大约有1个指标达到经济发达国家组的水平,约有12个指标达到经济初等发达国家组的水平,约有6个指标为经济欠发达国家组的水平。

3. 中国工业经济的1970年截面

1970年世界工业经济的截面分析包括22个变量;其中,约22个变量与国家经济水平相关。将中国的22个指标与世界水平进行比较,可大致判断中国工业生产的水平。

1970年截面,中国工业经济大约有3个指标达到经济初等发达国家组的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