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工业要素截面

发布时间: 2015-06-11 15:24: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分析了中国工业要素的截面。

1. 工业要素的2010年截面分析

2010年世界工业要素定量指标的截面分析包括33个变量;其中,约26个变量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将中国的26个指标与世界水平进行比较,可大致判断中国工业要素的水平。

表1  2010年截面中国工业要素定量指标的相对水平

指标

经济欠发达

经济初等发达

经济中等发达

经济发达

合计

1

2

3

4

5

6

7

8

9

工业劳动力

-

1

1

-

-

1

-

-

-

3

工业企业

-

-

-

-

-

-

1

-

-

1

工业技术

-

1

-

4

4

-

1

-

-

10

工业制度

-

-

-

1

1

-

-

-

-

2

合计

-

2

1

5

5

1

2

0

0

16

2010年截面,中国工业要素定量指标大约有3个指标达到经济中等发达国家组的水平,约有10个指标达到经济初等发达国家组的水平,约有3个指标为经济欠发达国家组的水平。

2. 中国工业要素的2000年截面

2000年世界工业要素定量指标的截面分析包括23个变量;其中,约19个变量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将中国的19个指标与世界水平进行比较,可大致判断中国工业要素的水平。

2000年截面,中国工业要素定量指标大约有2个指标为经济欠发达国家组的水平,约有4个指标达到经济初等发达国家组的水平,约有1个指标达到经济中等发达国家组的水平。

3. 中国工业要素的1970年截面

1970年世界工业要素定量指标的截面分析包括2个变量;其中,约2个变量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将中国的2个指标与世界水平进行比较,可大致判断中国工业要素的水平。

1970年截面,中国工业要素定量指标大约有2个指标为经济欠发达国家组的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