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需重点关注长江中游、西北西南

发布时间: 2015-06-09 17:17: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2010年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追赶

工业现代化指数和排名的变化,反映了地区工业现代化水平的相对变化。从2000年到2010年,工业现代化指数都呈现上升,工业现代化指数排名上升的地区有13个,这些地区的工业现代化水平相对提高(表2)。

表2 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追赶

项目

工业现代化指数的变化

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排名的变化

上升的地区(个)

31

13

不变的地区(个)

0

2

下降的地区(个)

0

16



 

2010年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不平衡性

2010年,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不平衡性非常明显,各个地区的工业现代化水平不同,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达到48分(表3)。如果按照“三大片八大区”划分,北方片的工业现代化指数都为29分,南方片为30分,西部片为17分;东北地区、黄河中游、长江中游、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工业现代化指数都低于全国平均值,华南沿海的工业现代化指数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华东沿海和华北沿海的工业现代化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表3)。长江中游、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是我国工业现代化需要重点关注的地区。

表3  2010年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不平衡性

三大片

工业现代化指数

八大区

工业现代化指数

北方片

29

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

24

华北沿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

40

黄河中游(河南、山西、陕西、内蒙)

23

南方片

30

华东沿海(江苏、上海、浙江)

47

华南沿海(福建、广东、广西、海南)

26

长江中游(安徽、江西、湖北、湖南)

20

西部片

17

西南地区(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17

西北地区(甘肃、宁夏、青海、新疆)

18

注:香港、澳门和台湾,属于华南沿海地区;由于工业数据有限,没有评价其工业现代化指数。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