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内地工业现代化指数排名 上海北京天津居前三

发布时间: 2015-06-09 16:51: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分析了2000年中国地区工业现代化指数。

2000年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总体水平

2000年,上海等9个地区工业现代化指数超过全国平均值,西藏等22个地区工业现代化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00年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前沿

2000年,中国大陆地区工业现代化指数排前10名的地区分别是: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辽宁、广东、黑龙江、福建和山东,他们的工业现代化指数分别为:46 、44 、30 、20 、19 、17 、17 、15 、15 和13分。

2000年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差距

首先,中国地区工业现代化的国内差距。2000年中国大陆内地31个地区的地区差距: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41分,相对差距约为8.2倍。地区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值为46分,最小值为5分,平均为14分。

其次,中国地区工业现代化的国际差距。2000年中国大陆内地31个地区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大陆内地地区最大值与高收入国家的差距为54分,相对差距约为1.2倍。2000年中国大陆内地31个地区平均值与高收入国家的差距:工业现代化指数的差距为86分,相对差距约为6.1倍。

2000年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不平衡性

2000年,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不平衡性非常明显,各个地区的工业现代化水平不同,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达到41分。如果按照“三大片八大区”划分,北方片的工业现代化指数都为16分,南方片为15分,西部片为8分;黄河中游、华南沿海、长江中游、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工业现代化指数低于全国平均值,东北地区的工业现代化指数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华东沿海和华北沿海的工业现代化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表)。

表 2000年中国大陆内地地区工业现代化的不平衡性

三大片

工业现代化指数

八大区

工业现代化指数

北方片

16

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

14

华北沿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

24

黄河中游(河南、山西、陕西、内蒙)

10

南方片

15

华东沿海(江苏、上海、浙江)

28

华南沿海(福建、广东、广西、海南)

11

长江中游(安徽、江西、湖北、湖南)

10

西部片

8

西南地区(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7

西北地区(甘肃、宁夏、青海、新疆)

10

注:香港、澳门和台湾,属于华南沿海地区;由于工业指标数据有限,没有评价其工业现代化指数。

关于中国地区工业现代化的评价和分析,由于评价指标的数据不全,评价结果仅有参考意义。根据有限数据的评价结果看,中国有四大地区的工业现代化需要特别关注,他们是黄河中游地区、长江中游地区、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