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2010年世界及中国工业现代化评价

发布时间: 2015-06-09 16:48: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完成了1970~2010年世界131个国家和中国31个地区的工业现代化评价。

1970~201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评价

2010年,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国家有29个,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有34个,没有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有96个,大约有10个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

2010年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前10位的国家:荷兰、爱尔兰、瑞士、英国、丹麦、以色列、新加坡、法国、日本、挪威。美国排第11位,德国排第14位。

2010年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后10位的国家:几内亚、马里、多哥、马拉维、尼日尔、布基纳法索、中非、布隆迪、埃塞俄比亚、柬埔寨。

2010年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的国家:马达加斯加、乌干达、中非、卢旺达、乍得、海地、塞拉利昂、布隆迪、埃塞俄比亚、土库曼斯坦。

在1970~2010年期间,世界范围内的工业现代化产生了很大的进步。全面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从5个上升到34,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从1个上升到29个。工业现代化地位升级国家17个,降级国家7个。

1970~2010年中国工业现代化评价

2010年中国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为65分,排世界130个国家的第57位;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为38分,排世界101个国家的第54位;综合工业现代化指数为34分,排在世界91个国家的第59位。2010年中国的工业现代化属于两次工业现代化并存。

2010年,中国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相比,绝对差距为35分,相对差距约为0.5倍;中国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相比,绝对差距为62分,相对差距约为1.6倍;中国综合工业现代化指数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相比,绝对差距为66分,相对差距约为1.9倍。

如果按照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分别测算,中国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达到100分大约需要28~53年,中国工业现代化有可能在2030年前后,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中国工业现代化达到2010年的世界先进水平则有可能在2050年左右。

2000~2010年中国地区工业现代化评价

2010年,中国大陆地区工业现代化指数排前10名的地区分别是:上海、天津、北京、江苏、广东、浙江、福建、辽宁、山东和内蒙古。中国大陆内地31个地区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48分,相对差距约为3.4倍。长江中游、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是我国工业现代化需要重点关注的地区。

2000年,中国大陆地区工业现代化指数排前10名的地区分别是: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辽宁、广东、黑龙江、福建和山东。工业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41分,相对差距约为8.2倍。2000年,华东沿海和华北沿海的工业现代化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国工业现代化需要重点关注的地区为黄河中游、长江中游、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