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4-13 13:12: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示范区 农业标准 现代农业建设 阿拉尔垦区 示范区建设 安定区 定西市 农业保险发展

2010年以来,农业部按照中央关于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先后认定了15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开启了现代农业建设的崭新探索。

几年来,各地方、各部门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加强建设指导,加大支持力度,强化管理服务,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统计,2012年153个示范区用占全国13.5%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20.8%的粮食、占全国16.3%的畜牧业总产值,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1%。实践表明,示范区已成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

为科学、定量评价示范区建设水平,推动示范区形成“比、学、赶、超”的发展格局,农业部于2013年11月制定印发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办法(试行)》,明确了农业物质装备水平、科技推广水平、经营管理水平、支持水平、产出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等六方面的评价内容和24个评价指标,为客观评价各示范区建设水平和努力程度,推动各示范区找准发展定位和努力方向提供了量化依据。

据此,农业部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于2013年11月启动了首轮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工作,根据各示范区评价数据和自评价报告,研究编制了《2013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报告》。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153个示范区建设水平平均得分64.7分,总体上处于加快改造传统农业、快速推进现代农业的关键阶段,其中,江苏省太仓市等14个示范区综合得分已超过75分,按照《评价办法》有关规定,这些示范区已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行列,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领头羊”。同时,示范区总体也还面临发展不均衡、粮食生产能力不稳定、经营管理水平仍待提升等方面的问题,需要高度重视,不断在创新中解决。

开展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是一项创新性、探索性的工作。公开发布评价报告,有利于各示范区相互学习,找差距、促发展;有利于社会各界认识示范区、了解示范区,促进形成关注、支持示范区发展的良好氛围;有利于积累经验、探索规律,为有关专家学者研究示范区提供素材;有利于点上突破、率先发展,为评价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水平提供经验。目前,《评价办法》正处于试行阶段,衷心希望各方面、各地方共同支持这项开拓性工作,不断完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不断提高监测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指导性,为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出更大贡献。

编 者              

2014年8月

第一章 示范区建设水平总体评价

根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办法(试行)》,示范区建设水平评价包括发展水平评价和发展速度评价。通过比较年度综合得分评价各示范区发展水平,综合得分低于75为农业现代化发展阶段,等于或高于75分为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阶段;通过比较年际综合得分评价示范区发展速度,年际间综合得分增量小于2分为发展速度较慢,2-4分为发展速度平稳,4分以上为发展速度较快。

一、总体发展水平

(一)示范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10、2011、2012年,153个示范区建设水平平均综合得分分别达到57.2分、60.6分、64.7分,其中,2012年综合得分比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标准值75分低10.3分,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程度已达到86.3%(综合得分与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标准值的比值)。示范区农业现代化水平已相继跨过50分的中分线和60分的及格线表明,近几年示范区传统农业改造快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程度进一步提高,整体已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中后期。

监测表明,示范区农业生产力水平相对较高,2012年,平均土地产出率(粮食单产)、劳动生产率(劳均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468公斤/亩、2.5万元、1.1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2.4%、25%、34.1%;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加快提升,高标准农田面积比重达到51.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2.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方式已由主要依赖自然条件、人力畜力为主向依靠现代设施、机械作业为主转变;农业经营方式加速创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户参加农民合作社的比重分别达到49.6%、40.6%,农业经营方式已基本实现由分散家庭经营向专业化、合作化的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农业支持与保护体系逐步完善,农林水事务支出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到16.1%,农业支持保护方式已实现由农业支持工业向工业反哺农业转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值达到1.9,农业发展由注重农业一产向贸工农一体化、一二三产协调发展转变;农业功能加速拓展,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已达到71.6%,农业功能正由以农产品生产为主向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并重转变。

表1-1 示范区重要指标一览表  

序号

指标名称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1

农民人均纯收入(万元)

0.8

0.9

1.1

2

劳均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万元)

1.9

2.2

2.5

3

粮食单产(公斤/亩)

432.4

455

468

4

高标准农田面积比重(%)

44.4

47.9

51.5

5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65

68.6

72.5

6

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

41.7

44.9

49.6

7

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值

1.7

1.8

1.9

8

农户参加农民合作社比重(%)

29.1

33.5

40.6

9

农林水事务支持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

14.1

15.2

16.1

10

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65.2

69

71.6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