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传播已成中国艾滋病病毒主要传播途径 高达90.8%

发布时间: 2015-01-28 15:26: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联合国儿基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 儿童生存 儿童保护 儿童发展 艾滋病 传播途径 青少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汇集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指标、数据以及影响儿童发展的一些社会经济背景数据。

截至2011年底,估计中国大陆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总称为PLHIV)78万人,女性所占比重从1998年的15%增至2011年的28.6%。估计的78万PLHIV中,艾滋病病人为15.4万左右。每年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为4.8万左右,艾滋病相关死亡2.8万左右。目前,中国艾滋病病毒全人群感染率为0.058%,呈整体低流行、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高流行态势。

2007年,性传播比重为42.3%,取代注射吸毒成为艾滋病病毒主要传播途径。2013年报告的新发感染者中,经性传播的比重已高达90.8%。病例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大陆地区累计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总数近44万,远低于78万的估计人数,说明仍有大量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并不知情或尚未被发现。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排在前6位的省份依次为云南、广西、河南、四川、新疆和广东,六省累计报告人数占全国报告总数的76%。

2005年6月,中国启动了国家儿童艾滋病治疗项目,截止到2013年底,全国累计治疗儿童艾滋病病人4449例,正在治疗3527例,其中服用二线药物的有385例。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278080例成年艾滋病病人接受了抗病毒治疗,正在治疗223962例,占累计治疗病人数的80.5%,其中服用二线药物的有32348例。成人和儿童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比重为52.1%,其中首次治疗12个月后仍在持续接受治疗的比重为85.2%。

15–24岁青少年感染人数逐年上升,仅2012年1–10月就报告9514例,较2011年同期增长12.8%。青少年对意外怀孕、艾滋病和性病感染的风险仍认识不足。2010年在22288名青少年中的调查103显示,约2/3青少年对婚前性行为持接受的态度,22.4%发生过婚前性行为。在首次性行为中,超过一半的被调查青少年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

根据2011年全国艾滋病哨点监测数据,15-24岁青少年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0.05%。据估计,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咨询需要率为39.1%,治疗需要率为27.3%,但一半以上的咨询与治疗需要最终没有得到实现。不好意思、认为问题不严重和不知道找谁咨询、不知道如何获得信息或到哪里治疗成为阻碍青少年获取服务的重要因素。

中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艾滋病哨点监测系统(HSS),通过1888个哨点监测艾滋病在不同人群中的流行趋势,然而该系统仍在代表性方面存在挑战。目前没有关于易感青少年(未成年人注射吸毒、男男性行为和从事商业性服务者)的全国性数据,以及他们性病艾滋病感染和服务利用的相关信息。

艾滋病病毒感染会对家庭的经济状况造成明显影响,这是因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中,家庭成员因为患病或需要照料病人,能够工作的人较少,同时,家庭收入的一部分需要用于艾滋病的治疗。研究表明,受艾滋病影响家庭的人均收入只有未受影响家庭的44%–47%,而机会性感染的治疗又进一步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2011年中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总数约为78万,其中60%分布在云南、四川、广西、新疆、和广东五省。


2011年中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总数约为78万,其中60%分布在云南、四川、广西、新疆、和广东五省。

从1985年到2011年底,累计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总数约为45万,其中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人17万人,艾滋病相关死亡9万人。云南、广西、四川、河南、新疆和广东六省占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人数的76%。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