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既是人口拐卖的来源国也是目的国

发布时间: 2015-01-28 14:58: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联合国儿基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 儿童生存 儿童保护 儿童发展 人口拐卖 案件 妇女儿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汇集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指标、数据以及影响儿童发展的一些社会经济背景数据。

儿童被拐卖的原因有多种,包括非法收养、性剥削、以及劳动剥削等。一般来说,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被拐卖的风险要大得多。

2000年到2013年间,公安部破获了92,851起拐卖妇女和儿童的案件。一般情况下,每起案件都涉及到数名受害人。2009年4月公安部部署全国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2009-2013年间,共破获拐卖妇女和儿童案件33,505起。

中国政府于2007年12月颁布了第一部反对人口拐卖国家行动计划(2008–2012年),详细说明了由32个部门实施的反对拐卖的责任,并指定公安部作为中国政府打击人口拐卖工作的协调单位。2013年3月,中国政府又颁布实施了《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

此外,作为2007年12月在华召开的第二届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拐部长级磋商会的主办方,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签署了执行该次区域行动计划的联合声明。

中国政府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签署国之一,并于2010年2月加入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关于预防、禁止和惩治拐卖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儿童行为的补充议定书》。

通过提高社会意识来防止人口拐卖的工作任重道远。需要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官和司法人员、社会工作者、卫生工作者和社区人员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使他们在解救被拐者和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生活的过程中,能够理解并尊重被拐受害人的权利。

2000年到2013年间,中国共破获拐卖案件92851起。

2000年到2013年间,中国共破获拐卖案件92851起。仅在2000年全国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中,就共记录在案21814起拐卖案件。在随后的几年中,警方所破获的案件数量有所下降,2003年到2008年每年破获拐卖案件2500到5000起。2009年4月公安部再次部署全国打拐专项行动,2009-2013年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13723起,破获拐卖妇女案件19782起。但是一般认为,案件的实际数目要比官方记录在案的数字高出不少,而且每起案件可能涉及到数名受害人。

广东、河南、四川、广西、福建被认为既是拐卖妇女儿童的主要来源省又是目的省,云南、贵州和陕西被认为是主要来源省,而山西和和江苏被认为是拐卖妇女儿童的主要目的省。一般说来,妇女和儿童会从较为贫穷的省份被拐卖到较富裕的沿海地区或中部省份。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既是人口拐卖的来源国也是目的国。中国较为贫穷地区的妇女儿童被拐卖到较富裕的目的地,如香港特别行政区、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省和泰国;而来自老挝、缅甸和越南的妇女儿童则被拐卖到中国,被强迫成婚、遭受劳动剥削或遭受性剥削。

据了解,《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共同编辑完成,并于2010年首次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