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儿童、妇女权利的国际和中国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1-28 10:37: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联合国儿基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 儿童生存 儿童保护 儿童发展 NPA CRA 未成年人保护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汇集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指标、数据以及影响儿童发展的一些社会经济背景数据。

《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NPA)

为了支持1990年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做出的国际承诺,以及履行1992年中国批准《儿童权利公约》后做出的相关承诺,中国政府于1992年颁布了首个《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1992–2000年)》。该纲要既符合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也考虑了1990年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设定的全球目标。2001年5月,中国政府颁布了第二个《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第三个《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于2011年7月颁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目标作为全国性纲要既促进了儿童权利的实现,也推动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实现,因为大多数千年发展目标都与儿童和妇女发展有关。

《儿童权利公约》(CRC)

中国于1992年批准《儿童权利公约》后,多次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提交缔约国报告,对中国履行《儿童权利公约》的进展情况进行报告。1995年3月,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部提交了关于《儿童权利公约》执行情况的初次缔约国报告。2003年6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提交了第二次缔约国报告。2010年7月,中国提交了关于《儿童权利公约》执行情况的第三、四次合并缔约国报告。 2013年10月,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审议了中国的第三、四次合并缔约国报告,并公布了对中国履约报告的审议结论。

《未成年人保护法》

200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版,并于2007年6月起正式实施。与1991年的版本相比,《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版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这与《儿童权利公约》的核心原则相符。

关于儿童、妇女权利的国际和中国大事记

关于儿童、妇女权利的国际和中国大事记

据了解,《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共同编辑完成,并于2010年首次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