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净入学率达99.7% 已实现性别平等

发布时间: 2015-01-28 10:16: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联合国儿基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 儿童生存 儿童保护 儿童发展 教育体系 入学率 性别比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汇集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指标、数据以及影响儿童发展的一些社会经济背景数据。

到2010年底,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目标已经在中国的全部2856个县实现。在努力实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目标的同时,中国政府于2006年修订了《义务教育法》,将新的重点放在均衡和公平发展上,以缩小各地区和城乡之间的差距。政府还力图通过制定学生人均公用经费的国家标准来促进均衡发展,提供专项资金用于加快农村学校建设,建立区域内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并支持西部农村学校的特设教师岗位招聘工作。

男女儿童的小学净入学率显示,从2006年开始中国已经实现了在小学教育中消除性别差异的目标。根据2013年《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报告》,到2015年在各级教育中消除性别差异的千年发展目标已经提前实现。 2001年到2012年间,政府对教育的经费投入名义增长了3.7倍,用于支持教育财政改革和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预算的增加支持了两项重要举措的落实,即免除学费以及实施“两免一补”政策 (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两免一补”政策实施以来已经惠及将近1.6亿城乡学生。此外,建设寄宿制初中和提供远程教育设施这两项举措也使农村地区的校园基础设施和设备状况得以改善。

中国在2012年已经实现2006年制定的财政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全国性目标。尽管拨款增加,提高教育质量方面的投入依旧不足。目前,大量的教育经费被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教师工资和课本等;对教育质量方面的投入,如教师培训、课程改革以及教育质量监测和评估的投入仍然不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学前教育发展制定了多个目标,其中包括到2020年将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70%。为达到这些目标,2011–2015年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央财政将拨款500亿元人民币,重点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从2011年开始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财政支持将促进包括幼儿园和学前班在内的学前教育政策的贯彻,社会贫困群体有望得到更多机会接受学前教育。

中国教育体系结构。


2013年,中国的普通教育体系中在校学生总数约两亿,专任教师数量超过1200万,学校近50万所。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