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伤害死亡率男童高于女童 农村高于城市

发布时间: 2015-01-23 17:15: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联合国儿基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 儿童生存 儿童保护 儿童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汇集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指标、数据以及影响儿童发展的一些社会经济背景数据。

儿童伤害被日益认为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就全球而言,伤害和暴力行为每年大约造成95万名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死亡,其中,非故意伤害几乎占到了90%。据估计,在中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名18岁以下儿童遭受伤害,超过5万儿童死于溺水、交通事故、意外窒息、跌落、中毒和其他事故。每年,80%的受伤儿童需住院或接受医治,伤害导致儿童死亡和永久性残疾的比率为1:368。农村地区或低收入家庭的儿童发生伤害的风险较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共同开展的调查亦表明,意外死亡的风险在父母去城市打工的农村地区留守儿童中要高出许多。

随着中国在减少传染病、改善妇幼保健方面取得进展,儿童伤害已经上升为儿童(不包括新生儿时期)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对家庭和整个社会造成了重大损失。

和以往相比,发达国家伤害致死人数已大量减少,然而这一减少并非经济发展的自然结果,因为据观察,一些发展中国家伤害致死人数也出现了下降。随着中国的发展进步,应将更多的关注放在减少伤害上,包括努力降低自然灾害情况下(包括灾前、灾中和灾后)的伤害风险。政府决策层和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儿童伤害预防。《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已把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以2010年为基数下降1/6作为儿童健康领域的主要目标之一。

伤害是导致中国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伤害是导致中国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不包括婴儿死亡,伤害是1岁以上各年龄组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