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免疫规划承诺2015年消除麻疹

发布时间: 2015-01-23 15:23: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联合国儿基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 儿童生存 儿童保护 儿童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汇集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指标、数据以及影响儿童发展的一些社会经济背景数据。

自1978年推出以来,中国的计划免疫(EPI)一直是非常成功和极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干预举措。1978–1995年间,计划免疫针对的几种主要传染病(脊髓灰质炎、麻疹、破伤风、百日咳和白喉)的死亡率及发病率下降了98%。自2002年中国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以来,低龄儿童乙型肝炎感染率出现大幅下降,这进一步证明中国的计划免疫取得了成功。

 1990年,中国实现了“普及儿童免疫接种”的目标,即适龄儿童接种率达到80%以上。2000年,中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2011年,在成为无脊灰国家11年后,新疆出现了首个报告病例。政府将新疆脊灰暴发视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立即采取了各种响应措施,包括在新疆开展脊灰强化免疫活动。2012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恢复无脊灰状态。

 2004年,国务院正式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版,对儿童实行免费常规免疫接种。2008年,中国扩大了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种类,以保护儿童免于感染12种传染病。另外,中国政府还做出有力承诺,到2010年消除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到2015年消除麻疹。2012年10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中国已消除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总的来看,国家免疫规划使成千上万的儿童得到保护,免于感染疫苗可预防的疾病。

中国国家免疫规划使成千上万的儿童得到保护

 报告显示,至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全国疫苗接种率水平已超过90%。1991-1996年间,由于经济改革初期对相应投入的减少,接种率略有下降。1996年至2004年,各种疫苗的接种率大致保持稳定。2004年是个分水岭,这年中国政府开始为儿童提供免费常规免疫接种服务,此后接种率稳步上升。2009年以来,卡介苗、百白破疫苗(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联合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肝疫苗和麻疹疫苗的接种率均达到99%。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