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六成受访者赞同高考加分“瘦身”

发布时间: 2014-12-18 14:06:16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贾晓燕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 腾讯教育 加分项 弄虚作假 教育公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腾讯教育联合就高考加分政策进行调查,结果显示:9791名受访者中,七成受访者认为高考加分项偏多,六成受访者赞同减少高考加分。

认为现行高考加分政策“加分项目偏多”以及“过多过滥”的受访者占71.57%。61.1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减少加分,43.76%的受访者认为应“大幅度减少加分项目”;只有3.6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维持现状”。

对于奖励性加分项目,47.78%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取消”;对于照顾性加分项目,48.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保留但做调整”。

例如少数民族加分政策,47.3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保留,但仅限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区”。

在加分分值方面,受访者对民族加分、体育加分、奥赛、科赛加分“心理线”均在5分上下。经过对本次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受访者对少数民族高考加分分值建议的平均值为5.71分,对体育竞赛尖子生高考加分分值建议的平均值为4.73,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或科技竞赛获奖者高考加分分值建议的平均值为5.59分。

调查显示:83.62%的受访者认为目前高考加分“存在舞弊现象”及“弄虚作假比较严重”,认为应该“严格规范实施过程”与“严肃惩处舞弊行为”者均超过四成,分别占45.97%和43.52%。

调查结果显示,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大幅度减少加分项目,是符合民意、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记者 贾晓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