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老龄贫困状况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4-10-04 11:33: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 农村 贫困 老龄 老人 重阳节 报告 乐施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际公益组织香港乐施会(Oxfam)近日发布《2014重阳节特刊•中国农村老龄贫困状况》报告,聚焦中国农村贫困老人群体现状。

中国农村正在经历快速市场化、城镇化的过程,老龄人口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严重的冲击。尽管高速的经济增长和国家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对改善老年贫困人口的生存状况起到很大作用,但是由于老年贫困人口在劳动年龄几乎没有资产积累,刚刚起步的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又处于较低水平,农村贫困老人面临的挑战仍然是一个需要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在中国城乡分割的二元社会结构下,农业生产的效益比较低,现在进入老年的农村人口多是在中国经济最困难时期在农村就业的人口,尽管经历了中国经济增长,但是他们并没有形成用于养老的资产。虽然许多人在老年以后仍然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农业生产,但其收入偏低,而且一旦停止了劳动,也就不再有自己的收入。

传统上,中国社会由家庭提供老年人赡养,所以“养儿防老”是农村老龄人口传统养老策略,但是大量青壮年人口外流使得这一传统无法维系。原来可以依靠的家庭现在大部分变成了城乡两地分离,迁移出去的子女多在城市从事低收入工作,其收入也不足以赡养老人,许多农村青年甚至需要老年人继续提供经济支持。农村形成了许多特定的老年贫困群体,如留守老人、失独老人、残疾老人等等,他们也是生活最困难的农村老龄群体。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