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城市创新蓝皮书》: 城市创新能力北上深名列前三

发布时间: 2014-09-25 10:52: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创新集群 城市创新体系 创新能力 2014城市创新蓝皮书 长三角地区

中国网9月23日讯 城市创新能力是城市创新体系中所有要素和行为主体有机组合的总体能力,主要表现为一种城市创新体系的配套协调、整合能力。《2014城市创新蓝皮书》城市创新能力综合测评结果是综合创新基础条件与支撑能力、技术产业化能力和品牌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得出来的。在这三者中,创新基础条件与支撑能力既是推动城市创新的原动力之所在,也是技术产业化能力、品牌创新的重要基础;技术产业化能力是科技生产力转化效率;品牌创新能力则是新技术产业化的永久体现。

副省级(含)以上城市前三名:北京、上海、深圳,地级城市前三名:苏州、佛山、无锡,县级城市前三名:昆山、江阴、义乌。

从综合测评排名的前十名城市分布可以看出:中国创新型城市仍然呈现出三大集群分布特征。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城市占有绝对优势,综合测评前十名的副省级(含)以上城市、地级城市和县级城市主要为东部城市,中部和西部只有3个进入前十名的行列。长三角城市依然是中国城市创新的中坚力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有2个隶属于浙江,1个隶属于江苏,加上上海市共4个城市位于长三角地区。在地级城市中,有3个隶属江苏省,2个隶属浙江省,共有5个城市位于长三角地区。在县级城市中有8个城市位于长三角地区,该区域创新力明显较强。其次就是珠三角地区,地级城市中有4个城市。这进一步强化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构成的中国由北至南三大城市创新集群的总体格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