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的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 2014-09-09 17:00: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政策措施的突出特点是针对性和时效性等。不同国家、地区和城市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创新和选择合适的政策和措施。政策创新与措施选择,需要遵循现代化规律,需要适合基本国情和国际环境。两次城市现代化和综合城市现代化路径的政策和措施有所不同。城市现代化过程的政策创新和措施选择是城市现代化战略和规划的组成部分。

城市政策和措施的来源

一般而言,政策和措施主要有三个来源:理论来源、国际借鉴和政策创新。

首先,理论来源。城市现代化理论和相关理论有多种,每一种理论都有政策含义。

其次,国际借鉴。过去300年的城市现代化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

其三,政策创新。政策创新是制度创新的一种表现形式。

城市政策创新和选择的周期

城市现代化包括城市制度现代化。城市政策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是城市制度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城市政策从创新到退出有一个周期(图2-38)。

图2-38 城市政策创新的生命周期

注:创新期,政策没有效用,负效用表示制度缺失的负面效果。引入期,政策效用递增。分叉期,政策效用已经饱和;有些政策转变为制度,长期发挥作用,效用被固化;有些政策出现效用递减。退出期,有些政策完成历史使命,失去效用,自动退出;有些政策如果不退出,可能产生负面作用。有些政策,出台时就发挥最大效用,然后效用递减;或者效用被固化。

一项城市政策的政策效用,从效用递增、效用饱和、效用固化(制度化)、效用递减、效用丧失到效用转负(负面效应),是一个自然的演变过程。

一般而言,在效用递减后期,需要考虑采取措施,让政策退出;避免出现负面效应。

城市政策创新和政策选择的原则

城市政策创新和措施选择,一般遵循五个原则。

首先,有利于城市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

其次,有利于城市社会的公平和进步。

其三,有利于市民生活质量提高和市民全面发展。

其四,有利于城市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稳定。

其五,有利于城市科技进步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