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规划的制定方法

发布时间: 2014-09-09 17:02: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规划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规划是未来一段时期的城市现代化建设蓝图,是实现城市现代化目标的计划。它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城市现代化战略的具体化和操作化。城市现代化规划有多种类型,例如,战略规划和实施计划、国家规划、地区规划、城市规划、领域规划和专项规划等。城市现代化规划的制定,需要遵循现代化规律,需要考虑客观条件和国际环境,需要量力而行。

(1)规划制定

城市现代化规划包括许多基本内容,如战略目标、基本任务、分段目标和任务、路径选择、模式选择、重点选择、政策和措施选择等(表2-35)。一般而言,规划制定过程是一个目标导向的开放过程,目标分析、任务分析和各种选择是交互进行的。

表2-35 城市现代化规划的制定方法

规划内容

内容和特点

制定方法

战略目标

长期目标

见表2-34

基本任务

实现长期目标所需要完成的任务

任务分析

分段目标和任务

分段目标、年度目标和任务

目标和任务的分解

共性目标的实现

提高现代化水平的途径和方法

根据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提出对策

个性目标的实现

强化特色和竞争优势的途径和方法

专题研究,提出强化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对策

避免副作用

减少现代化的副作用的途径和方法

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或抑制副作用的对策

路径选择

三条基本路径的选择、路径的细化

路径分析,路径创新,提出具体指标

模式选择

不同路径的模式选择、模式的细化

模式分析,模式创新,模式选择

重点选择

明确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点

比较分析,主成分分析法等

政策选择

根据理论和目标,进行政策创新和选择

政策分析,政策创新,政策和措施选择

成本效益分析

预算投入,估算产出,绩效分析

绩效评价方法

注:战略目标和分段目标都包括共性目标、个性目标和避免副作用三个部分。基本和分段任务分别指实现战略目标和分段目标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参考《现代化科学:国家发达的科学原理》(何传启,2010)。

首先,目标分析。解析战略目标,明确基本任务,提出分段目标和年度目标等。

其次,路径选择。选择基本路径,选择实现三个目标的细分路径。

其三,模式选择。选择三个目标相关的合适的模式,或者进行模式创新。

其四,重点选择。选择三个目标相关的重点,明确重中之重,相应配置资源。

其五,政策选择。包括政策分析、政策创新、政策和措施选择等。

其六,形成完整规划。包括目标、路径、模式、重点、政策和绩效评价等。

城市现代化战略规划,一般包括战略目标、任务、原则、布局、重点和措施等。

城市现代化实施计划,应该包括年度目标、任务、要求、重点和措施等。

(2)注意事项

首先,一个重点。共性目标的实现途径和方法,是现代化规划成败的关键环节。目标是提高现代化水平,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达和发展中城市有所差别。

其次,四个选择。路径选择、模式选择、政策选择和重点选择要慎重。

其三,分段规划。第一次、第二次和综合城市现代化的战略规划是不同的。

其四,分类规划。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国家、地区、城市与领域的战略规划等有所不同。

其五,国家规划。特别关注国家的城市体系、城市创新和城市国际竞争力等。

其六,地区规划。特别关注地区城市现代化水平、特色和竞争优势等。

一般而言,城市现代化规划,发达国家可以比较多地关注城市创新、城市生态和城市国际竞争力等;发展中国家可以比较多地关注城市投资、城市合作和城市技术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