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综合城市现代化是21世纪城市现代化基本路径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46: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综合城市现代化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综合城市现代化是21世纪城市现代化的一条基本路径,它包括两次城市转型(从传统城市向现代城市、从现代城市向发达城市的转型)的联动和持续向发达城市转变,包括城市的三化整合(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和六化协调(三化、智能化、民主化和福利化),包括城市生产率和市民收入的大幅提高、社会福利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城市建筑、住房和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民主化和信息化、城市竞争力和城市地位的提高等。

综合城市现代化是两次城市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并持续向第二城市现代化转型的历史过程,它包括城市生活、城市结构、城市制度和观念的变化,包括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市民的变化,包括城市功能和形态、建筑和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国际联系的变化,包括追赶和达到世界城市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实现综合城市现代化的标志是城市生产率和生活质量、城市制度和观念、市民发展水平等达到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