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的路径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41: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的路径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一般而言,城市现代化是多路径的。根据路径的性质,可以把路径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本路径,指城市现代化的主要路径,每条主要路径的方向和结构特征是独特的。第二类是细分路径,指基本路径中存在的方向一致但结构特点不同的一组路径,又称为亚路径。第三类是分叉路径,指看似可以通向现代化目标,但实际上是不可能达到目标的路径。

21世纪城市现代化大致有三条基本路径(图2-34),不同国家和地区可以选择不同路径。

一般而言,城市现代化没有最佳路径,只有合适路径。基本路径可以选择,细分路径可以选择。每一条细分路径的适用性不同,同一条细分路径对不同国家是不等价的。

21世纪城市现代化有三种路径选择。

选择一,第二次城市现代化路径。适合于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的国家、地区和城市。

选择二,追赶城市现代化路径。先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后推进第二次城市现代化。适合于没有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的国家、地区和城市,特别是城市现代化刚刚起步的地区。

选择三,综合城市现代化路径,两次城市现代化协调发展,并持续向第二次城市现代化转型。适合于没有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的国家、地区和城市,特别是第一次城市现代化实现程度较高的国家、地区和城市。

在城市层次上,城市空间变化主要有三条路径(图2-35):

 路径一:城市扩张——城市扩张、郊区扩张——城市稳定、郊区扩张——城市稳定、郊区稳定,城乡动态平衡

 路径二:城市扩张——城市扩张、郊区扩张——城市稳定、郊区扩张——城市收缩、郊区稳定——城市复兴、郊区稳定——城市稳定、郊区稳定,城乡动态平衡

 路径三:城市扩张——城市扩张、郊区扩张——城市稳定、郊区扩张——城市收缩、郊区稳定——城市收缩、郊区收缩——城市衰落、城市解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