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的动力因素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37: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的动力因素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是一个复杂过程,影响因素很多,不同因素的作用不同。有些因素有促进作用,有些有抑制作用。促进作用比较大的影响因素,可以称为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因素。

首先,微观层次的影响因素。一般而言,微观因素包括个人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等。例如,个人的事业心、荣誉感、成就感等,社会的知识、观念、传统、资本、资源、市场、创新、适应、交流、合作、冲突和竞争等。它们影响社会选择和社会行为,影响城市现代化。

其次,宏观层次的影响因素。一般而言,宏观因素包括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等。例如,经济增长、农业发展、工业化、民主化、信息化、绿色化、全球化和合理预期,包括自然资源禀赋、技术进步、制度进步、城市结构、城市环境、城市政策和国际城市体系的变化等。

其三,城市现代化的主要动力因素。主要包括城市创新、城市竞争、城市适应、城市交流、城市利益和市场需求等(图2-26)。城市创新是城市现代化的根本来源,城市竞争是城市现代化的激励机制,城市适应是城市现代化的自调机制,城市交流是城市现代化的促进因素,城市利益是城市变迁的引导因子,市场需求是城市产品创新的主导因素。在发达城市,城市创新作用比较突出;在发展中城市,城市交流作用比较突出。

图2-26 城市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因素

其四,城市现代化的主要制约因素。城市发展和现代化,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例如,自然资源禀赋、地理区位、交通便利条件、国内和国际环境、城市文化、科技水平、人力资源、土地资源、投资、管理、市场和需求等。如能克服制约因素,就能增加动力因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