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的目标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35: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的目标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的目标,可以在国家、地区和城市三个层次上分别讨论。

城市层次: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实现从传统城市向现代城市的转型;完成第二次城市现代化,实现从现代城市向发达城市的转型;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城市的先进水平,成为发达城市或缩小国际城市差距。前两个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时间问题”,所有城市都有可能先后完成;第三个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比例和概率问题”,只有部分城市能够达到和保持城市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

国家和地区层次: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城市化率超过60%,城市生产率和市民收入达到工业化国家的先进水平(1960年工业化国家的平均水平);完成第二次城市现代化,信息化率超过80%,城市生活质量和市民发展水平达到知识化国家的先进水平(未来某个时间);城市生活质量、国际竞争力和市民发展水平达到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

从政策角度看,城市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有两个:提高城市生产力和生活质量,实现城市的环境优美和市民的全面发展;发达国家、地区和城市的政策目标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地区和城市的政策目标是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