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状态的变化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34: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状态的变化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在城市现代化过程中,城市状态是城市现代化状态的简称,包括它的阶段、前沿、水平和国际地位等。城市状态的变化可以定性和定量分析。通过比较城市现代化过程的起点和终点截面(分析截面)的城市状态的差别,可以分析它的变化。

从城市前沿变化角度分析,城市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结果包括城市现代性、特色性和副作用的形成,同样反映在六个方面。

第一次城市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结果是第一城市现代性和特色性的形成,可能还有副作用,不同城市的副作用可能有所差别。第二次城市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结果是第二城市现代性和特色性的形成,可能还有副作用,不同城市的副作用可能有所差别。综合城市现代化的主要结果包括第一城市现代性、第二城市现代性和特色性的形成;第一城市现代性的比例先升后降,第二城市现代性的比例不断增加;不同城市的副作用可能有所差别。

在城市现代化过程中,一部分城市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发达城市,其他是发展中城市,两类城市之间可以相互转换,处于动态平衡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