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体系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32: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体系的变化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体系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以国家、地区或城市为单元的国际城市体系。

通过比较城市现代化过程的起点截面和终点截面(分析截面)的国际城市体系的差别,可以认识国际体系的变化。国际城市体系变化包括体系组成、结构、水平和特征的变化等。

在1763~1970年期间,在国际城市体系中,进入第一次城市现代化和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的国家、地区和城市数量逐步增加;第一城市现代性的比例提高,传统城市的比例下降。

1970年以来,在国际城市体系中,进入第二次城市现代化和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的国家、地区和城市的数量和比例增加,传统城市的数量和比例减少;第二城市现代性的比例提高,第一城市现代性的先升后降,传统城市的比例很小。

关于国际城市体系的水平结构、结构变化和国际差距等,需要专题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