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过程的12个特点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26: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过程的特点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过程的特点,可以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次来讨论。

首先,城市现代化过程的整体特点。城市现代化过程的整体特点大致有12个(表2-25)。城市现代化具有现代化的一些普遍特点,例如,长期性、复杂性、不平衡性、不同步性、局部可逆性、风险性、进步性、部分指标的国际分化、部分指标的国际趋同、副作用等。

表2-25 城市现代化过程的12个特点

编号

特点

1

城市现代化是一个世界现象和国际潮流

2

城市现代化与现代城市化是一个伴生现象,属于现代化过程的两个不同侧面

3

城市现代化是一个多维过程。它既不是一首田园牧歌,也不是一曲辛酸悲歌,而是一部命运交响曲

4

城市现代化具有双重任务,既要扩展和提升城市文明的光明面,也要抑制或消除它的阴暗面

5

城市建筑和住房现代化是一个长期任务

6

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是一个长期挑战

7

城市公共服务现代化是一个热点问题

8

城市公共管理现代化是一个关键问题

9

城市环境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国际潮流

10

城市交通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11

城市现代化需要合理保护和利用传统文化

12

城市现代化水平可以大致反映国家或地区现代化水平

其次,城市现代化过程的分阶段特点。在18~21世纪的400年里,城市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第一次城市现代化和第二次城市现代化两大阶段。两个阶段的特点有所不同(表2-2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