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过程的阶段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24: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过程的阶段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第二次现代化理论提出的人类文明进程的周期表、坐标系和路线图,可以为分析城市现代化过程提供历史和理论背景。参照人类文明进程的周期表、坐标系和路线图,可以建立城市变迁和城市现代化的周期表(表2-24)、坐标系(图2-12)和路线图,它们为分析城市现代化过程的阶段提供了工具。

注:文明时间、文明进程、城市变迁和城市形态,都是基于人类文明前沿的时间轨迹的描述。人类文明进程是不同步的,文明前沿与文明末尾的差距在扩大。不同阶段的特点是相对的,有许多交叉。
 

图2-12 城市变迁和城市现代化的坐标

一般而言,城市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而且不同国家的城市现代化是不同步的。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城市现代化的前沿轨迹可以分为第一次和第二次城市现代化两大阶段;第一次和第二次城市现代化两大阶段都分别包括起步、发展、成熟和过渡四个小阶段(表2-24和图2-12)。根据技术特点,第一次城市现代化过程包括三次浪潮,第二次城市现代化将包括三次浪潮。城市现代化过程包括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

第一次城市现代化是从传统城市向现代城市、从农业社会的城市向工业社会的城市的转型,它包括从手工业城市向工业化城市、封建城市向民主城市、宗教城市向世俗城市、军事城市向市民城市的转型等。它包括城市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城市建筑、住房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理性化和民主化等。

第二次城市现代化是从现代城市向发达城市、从工业社会的城市向知识社会的城市的转型,它包括从工业城市向信息城市(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经济城市向生态城市(绿色城市和低碳城市)、生产型城市向服务型城市、资本密集型城市向知识密集型城市、单一性城市向多元化城市、粗放型城市向节约型城市的转型等。它包括城市生活质量、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提高,城市建筑、住房和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人性化和公平性等。

如果说,第一次城市现代化是初级城市现代化,是从传统城市向初级现代城市的转变;那么,第二次城市现代化是高级城市现代化,是从初级现代城市向高级现代城市的转变;两次城市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综合城市现代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