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具有二重性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19: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的基本性质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一般而言,城市现代化具有二重性。

其一,从城市变迁和城市转型角度看,在城市层次上,每一个城市的城市现代化都会进步和有可能成功,但城市进步有快慢,城市水平有高低,成功时间有先后;在国家和地区层次上,城市现代化都有可能成功,但成功有先后,水平有高低,城市现代化是不同步的。

其二,从世界前沿和国际竞争角度看,在城市层次上,只有部分城市能够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不同城市成功的概率有差异;在国家和地区层次上,同样只有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城市能够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关于城市现代化的成功概率,需要专题研究。

城市现代化既是一种文明变迁,也是一种国际竞争;既需要国内视角,也需要国际视角;既有城市进步,也有副作用;既有共性,也有多样性;既有国际城市趋同,也有国际城市分化;城市现代化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不进则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