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是城市变迁与现代化的交集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13: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的判断标准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是城市变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现代化与城市变迁的一个交集。那么,如何识别这个交集,判断哪些城市变迁属于城市现代化呢?这就需要建立城市现代化的判断依据和判断标准。城市变迁没有时间和性质限制,现代化有时间和性质限制,显然,时间和性质可以作为判断依据的主要指标。时间是一个判断依据,18世纪是分界线。性质是一个判断依据,可以参考现代化的三个标准,同时保持城市特色。现代化的三个标准是: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和进步、有利于人类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

图2-10 城市现代化是城市变迁与现代化的交集

城市现代化的四个标准是:有利于城市生产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城市社会的公平和进步、有利于城市居民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城市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