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并非所有的城市变迁都属于城市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4-08-21 16:41: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的基本范畴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是城市文明的一种变迁,但并非所有的城市变迁都属于城市现代化。一般而言,城市现代化有时间限制(18世纪以来)和性质限制(现代城市发展和转型等)。

城市现代化的内涵:城市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城市文明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它包括现代城市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城市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城市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国际分化和国家分层等。

城市现代化的外延:城市现代化包括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城市现代化和单个城市的现代化,包括城市生活、城市结构、城市制度和城市观念的现代化,包括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人的现代化,包括城市功能和形态、建筑和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国际联系的现代化;包括城市现代化的时空分布和国际城市体系的变化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