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世界城市六个系统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 2014-08-21 16:16: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世界城市六个系统现代化的前景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首先,城市功能和形态。可以从如下七个角度来看。

城市的共性功能:发达国家的城市,服务和文化功能为主,政治和环境功能并存。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经济和社会功能为主,政治和文化功能并存。

城市功能的六种分级:世界城市、国际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普通城市和镇。

城市功能的三种类型:管理型、服务型和生产型。大型城市的功能将主要是管理型和服务型,中小城市的功能将多数是生产型或服务型,也会有例外。

城市功能的专业化:金融中心、交通中心、物流中心、生产中心、服务中心等。

城市内部形态:没有标准模式,没有最佳模式,田园城市或自然城市将受到更多重视。

城市外观形态:两种趋势将同时存在,一是郊区化和分散化,一是城市化和集中化,它们与建筑技术、信息技术和交通技术的进步一起,塑造出不同的城市外观形态。

城市体系形态:继续多样化,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型城市、中型城市和小型城市将同时存在,城市圈、城市群、城市带、城市绵延区、大都市区和单个城市将同时存在。

其次,城市建筑和住房。可以从如下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城市建筑:建筑质量和建筑文化受到更多关注,智能化、绿色化和人性化受重视。

城市住房:人均住房面积会增加;但在发展中国家,城市贫民窟将继续存在。

住房价格:住房价格将继续上涨,但房价收入比和房租收入比将趋向合理水平。

其三,城市基础设施。可以从设施种类和设施发展角度进行分析。

城市基础设施的类型:(1)硬性基础设施:给排水、能源、交通、通信、环保设施等;(2)软性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工业园、金融、医疗、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和娱乐设施等。

城市基础设施的发展:需要不断建设、维护和运营,它们将更加科学、高效和合理。在发达国家,城市基础设施的市场化和民营化,将继续受到重视。

其四,城市公共服务。可以从服务类型和发展方向角度进行讨论。

城市公共服务的类型:设施性服务、经济性服务、社会性服务、政治性服务、文化性和环保性服务等。城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基础设施既高度交叉,又相互支撑。

城市公共服务的发展:丰富服务内涵,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质量、公平和满意度。

其五,城市公共管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所差别。

发达国家的城市管理:新公共管理,从公共管理走向公共治理,公民个人、公民社会、企业组织和政府部门,都参与城市公共治理,建设智慧城市。

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管理:从行政管理走向公共管理,城市管理的民主化、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生态化、人性化和科学化,建设现代城市和智慧城市。

其六,城市国际联系。城市国际联系将会发生在全部领域,但其分布仍将是不均衡的。发达国家城市的高度国际化,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将仍然比较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