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21世纪世界现代化路径将是混合路径

发布时间: 2014-08-21 16:20: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21世纪世界城市现代化的前景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21世纪世界城市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可以在国家、地区和城市层次上分别讨论。

首先,城市现代化的理论基础。目前,世界现代化理论主要有六大流派,包括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反思性现代化理论、多元现代性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城市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所以它们都与城市现代化有关。

根据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何传启,1999,2013),从人类诞生到21世纪末,人类文明发生了四次意义深远的革命,相应产生了四个时代,每一个时代的文明挑战和成就是不同的,文明发展具有内在逻辑(表1-118)。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是第一次现代化,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转变是第二次现代化。2010年世界现代化的状况是两次现代化并存,世界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世界平均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在21世纪里,如果人类文明的历史逻辑没有本质改变,那么,人类文明将继续推进知识文明,世界现代化将继续是两次现代化并存,世界前沿将逐步达到第二次现代化的光辉彼岸。

表1-118 人类文明发展的内在逻辑

项目

原始文化时代

农业文明时代

工业文明时代

知识文明时代

大致时间

250万年前至公元前3500

公元前3500年至1763

1763年至1970

1970年至2100

竞争和挑战

人与自然的竞争

采集食物的困难

生存的竞争

生产食物的困难

财富的竞争

物质生活的需要

发展的竞争

精神生活的需要

主要的成就

发明工具和文化

人类的社会化

发明农业和国家

基本解决食物问题

现代工业和国际体系

基本满足物质生活需要

信息、生物和空间技术

主要满足精神生活需要

存在的问题

食物的自然依赖

土地资源的有限

环境破坏、资源不足

新知识不足、健康长寿

文明的迁移

人类发源于非洲

农业文明主要发源于亚洲

工业文明发源于欧洲

知识文明主要发源于北美

注:本表是举例说明。关于四个时代的竞争特点有不同观点。例如,原始文化是人与动物竞争,农业文明是人与自然环境竞争(食物竞争或土地竞争),工业文明是人与机器竞争(市场竞争或资源竞争),知识文明是人与人竞争(信息竞争或知识竞争)。原始文化是人与动物的生存竞争,农业文明是人与人的生存竞争等。

其次,城市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如果没有发生世界性的重大危机,21世纪世界现代化的路径将是20世纪的延续。21世纪世界现代化路径将是混合路径,或者说是几种路径的集合。主要路径包括: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现代化路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等。综合现代化路径是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并持续向第二次现代化和知识文明的转型过程。21世纪世界城市现代化的路径将是世界现代化路径在城市现代化过程中的体现,分别发生在城市、地区和国家三个层次上。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