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 中国居货物贸易国之首

发布时间: 2014-08-07 10:40: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2014 国别 贸易 投资 环境 报告 中国

    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2013年中国跃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1603.1亿美元,同比增长7.6%,其中出口22100.2美元,同比增长7.9%;进口19502.9亿美元,同比增长7.3%;贸易顺差2597.3亿美元,扩大12.4%。中国对外贸易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活跃力量。据统计,近年来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达到18%左右,直接和间接带动了国内1.8亿人就业,创造了18%的全国税收。中国已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不断发展的对外贸易让中国发展惠及世界。

    中国深入贯彻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投资合作取得跨越式发展。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截至2013年底,中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257亿美元。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1716.3亿美元,同比增长9.6%,完成营业额137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6%。2013年我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2.7万人。2013年,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总的看国际市场需求很难再回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持续高增长阶段。全球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围绕制度、规则、市场、技术、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抬头,贸易限制措施增多,据2014年2月17日世贸组织发布的全球贸易监督报告统计,2012年10月中旬到2013年11月中旬,各成员共采取407项贸易限制措施,影响全球货物贸易总额的1.3%。据中国商务部统计,

    2013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受92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金额约36.6亿美元。其中,反倾销案件71起、反补贴案件14起、保障措施案件7起。美国对我发起19起337调查,比2012年增加1起。贸易救济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进口限制等各类贸易壁垒措施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进一步加深,中国企业面临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不容乐观。为了帮助中国企业、相关机构和组织全面了解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制度及具体做法,客观认识和掌握国际市场环境,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竞争,提示中国出口企业防范国外贸易投资壁垒措施而产生的风险;同时,依据WTO有关规则,维护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及投资环境,表达中国政府和产业的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依据《对外贸易法》和《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4》和《汽车制造业分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