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类发展报告:谁是气候变化的脆弱者?

发布时间: 2014-07-30 15:57: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小岛屿 沿海城市 小农户 海平面 上升

毫无疑问,气候变化对于地球上每一个人及其子孙后代都会不断产生不良影响。但是,由于气候变化复杂多变,其对于不同国家、地区、行业、收入群体、年龄组别、民族和性别造成的影响不尽相同。即使在家庭内部,气候变化对每个人的影响也有所不同,那些本来已经非常脆弱的人通常受伤害最大。

小岛屿国家:全世界有51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及其人民面临生存威胁。他们中大多数人居住在海平面以上不到两米的地带。随着海平面上升,一些国家的部分国土甚至整个国家都将被淹没而无法居住。愈加频繁的极端天气气候已经对这些国家造成不利影响。他们常常遭遇来自太平洋的台风或来自大西洋的飓风,个人财产及国家基础设施被严重损坏,灾后重建耗费人力财力,影响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极端天气事件也扰乱了很多小岛屿国家赖以生存的旅游业,而海洋酸化、珊瑚白化等现象已经切断了传统渔民的生活来源。

沿海城市:全球人口中有近45%的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主要分布在大城市。即使在最发达国家,暴风雨仍损毁了多个沿海城市,使最脆弱的人群更受影响。飓风卡特里娜(Katrina)和桑迪(Sandy)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490亿美元,占全球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的资助金额的一半。发展中国家沿海城市受到的影响更大,而可用来解决问题的资源却更少。

小农户:依赖自然生态系统种植农作物和饲养牲畜以及以此为食物来源的人们对于降水量和温度的变化最为敏感。尤其是没有灌溉条件的农民,降雨的不可预知性给他们带来的影响最为直接。南亚地区的小农户相比而言更为脆弱,仅印度就有9300万个小农场。他们已经面临缺水问题,一些研究预测,未来几十年该地区的农作物产量将降低30%,但是人口压力将不断增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