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39亿 自制节目成网站亮点

发布时间: 2014-07-28 17:01: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互联网发展报告 网络视频 手机视频 自制节目

网络视频使用率近七成 自制节目成网站亮点

2013.12—2014.6网络视频/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维)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39亿,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69.4%。其中,我国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2.94亿,增长率为19.1%,网民使用率为55.7%。

《报告》称,2014年上半年,网络视频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首先,收看渠道方面,网络视频用户继续向移动端转移。网络环境的完善、智能设备的普及以及视频厂商在客户端的推动共同促进了移动端视频用户的快速增长。CNNIC在今年6月发布的《2013-2014中国网络视频应用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视频用户对PC端的使用率在下降,对移动端的使用率在上升,尤其是10-29岁的年轻用户,在移动端看视频的比例在69%以上。

其次,内容方面,各大视频网站内容自制的力度加大。强势的电视台开始培育自己的网络传播渠道,收紧自制节目版权。在这一形势下,各视频网站都把自制节目作为发展的重点,明星、金牌制作团队都加入到自制剧的制作中。2014年的世界杯,视频网站也都大手笔制作自制节目,进行世界杯视频营销。

再次,政策方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网络视听节目的监管加强,视频网站进军电视端恐遭遇政策性风险。近几年,互联网电视在国内迅速发展,根据本次调查结果,14.1%的网民在过去半年内曾使用电视上网。“关闭函”之后,用户不能再通过互联网盒子上的聚合软件或者视频客户端观看免费内容,互联网视频企业的阵痛将不可避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