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缺乏创新致用户流失 “泛社交”不再吃香

发布时间: 2014-07-28 15:35: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互联网发展报告 社交网站 使用率 泛社交

2013.12—2014.6 社交网站/手机社交网站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维)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如今社交类网站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014年上半年,我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为2.57亿,较2013年底减少2047万,网民中社交网站使用率为40.7%,比去年年底下降4.3个百分点。社交网站的用户规模和使用率持续下滑,移动社交逐渐向单一应用聚合。

《报告》称,社交网站用户规模和使用率的持续下滑,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近几年,社交类应用更新迅速,分流了部分社交网站的用户;另一方面则是社交网站自身的原因,由于创新缓慢,运营重心偏离,未能满足社交用户的核心需求。再加之部分社交网站用户定位局限,当用户状态改变时,容易脱离原来的关系链,造成用户的流失。这些都造成了“泛社交”的社交网站上用户互动少、更新少、原创内容少,进而影响交流质量,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意愿。

虽然社交网站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但是社交作为互联网应用的基本元素,与其他应用相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络游戏、网络视频、搜索等服务纷纷引入社交元素,借助社交关系对用户行为的牵引来达到促进应用本身发展的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