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属于弱势群体吗 人类发展报告告诉你

发布时间: 2014-07-25 10:38: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类发展报告 联合国 UNDP 脆弱群体 原因

 

脆弱产生的原因

系统性脆弱性会削弱个人管理自身的能力和动摇社会基础。因此,报告对的最重要的系统性脆弱性进行了分析。报告关注了一些受结构性脆弱影响最深的群体,并尝试理解其背后原因。报告还提出了谋生能力的概念,以用于研究脆弱性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变化情况。这种生命周期方法指出了人生中需要得到支持的敏感过渡时期,并分析了随着人年龄的增加各种脆弱性之间如何相互作用和相互加强。

结构性脆弱源于人们在性别、民族、种族、工作类型或社会地位方面的差异,并且会不断变化和长期存在。我们对这一脆弱性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并意识到,在结构性脆弱的影响下(身份、居住地或职业),即便两个能力相当的人也将面临不同的障碍。

贫困人口便是此类结构性脆弱群体之一。但贫困人口却并非唯一的结构性脆弱群体。政治和经济歧视存在于各个人类发展指数水平的国家。少数群体和受到社会排斥的群体面临严重的横向不平等,且经常在获取就业机会、司法帮助和各类服务方面遭受歧视。“处境危险的少数群体项目”(Minorities at Risk Project) 在90多个国家发现了超过283个受到不同程度的政治和经济排斥(从遭到忽视到遭到压制)的少数群体。特别是原住民的财产权严重缺乏保障,从而让他们面临财产被强行征用、没收或开发的风险。

人们可能面临由经济、环境、身体、健康和其他不安全因素引起的多种脆弱性。这些相互叠加在一起的结构性脆弱将显著加剧对个人自由和能力产生的不利影响。以老年人为例,随着逐渐变老,他们患上残疾的可能性将更高。在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46%的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罹患残疾。当脆弱性叠加在一起时,人们将更难走出冲击和恢复正常生活,或将机遇转化为优势。贫困家庭尤其害怕失去或找不到工作、子女生病、不能将子女送入学校读书及丧失尊严。

这些脆弱性会导致受排斥群体在能力上和在福祉指标方面存在普遍和持久差异。例如,尽管原住民仅占世界人口的5%左右,但却占世界贫困人口的约 15%和农村极端贫困人口的33%。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女性受到政治排斥,因而对影响到自身生活的法律和政策缺少话语权和影响力。女性在国家议会中的席位比例与女性的人口比例相配的只有古巴和卢旺达两个国家。

这些脆弱性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分布并不均匀。从婴儿期到儿童早期这段时期,人最容易受疾病、社会混乱和学习和培养方面的问题影响,因此特别脆弱。高质量的医疗保健和早期智力启发可以让儿童迈上更高的人生轨迹,进而提升能力。机遇和脆弱性同时存在于青少年时期的社交、教育、以及身心健康的方方面面。老年人则需要依赖看护者和公共服务,且往往需要依赖经济援助。生命周期或生活能力的概念充分体现了这些关键的过渡时期及其对用于降低脆弱性的政策的意义。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