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属于弱势群体吗 人类发展报告告诉你

发布时间: 2014-07-25 10:38: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类发展报告 联合国 UNDP 脆弱群体 原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近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布了《2014人类发展报告》,报告以“促进人类持续进步:降低脆弱性,增强抗逆力”为主题,对人类发展的主要问题、趋势和政策进行独立并基于实证的分析。报告也对当前世界存在哪些脆弱群体以及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阐述。



    哪些人属于脆弱群体?

每个人都可能遭受某些负面事件或情况的影响,但一些人却比另外一些人更脆弱。阈值可用于识别易受负面冲击或事件影响的群体,该方法还考虑到一定程度的衡量作用。当人们的生活水平 “低于涵盖多个维度(例如健康、教育、物质资源、安全)的关键选择权可以接受的最低阈值,或面临降到这些阈值以下的风险时”,便容易遭受贫困的影响。这些阈值可能会随发展水平不同而有所变化。

贫困和脆弱性有一定联系,均涉及多个维度,而且有时候还会相互加强。但这两个概念并不相同。虽然脆弱性通常是生活贫困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生活富裕并不代表没有脆弱性。贫困和脆弱性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正如一些穷人可能不会穷困一生那样,富人也不可能始终或一生都没有脆弱性。

但由于穷人缺乏足够的核心能力,不能发挥出他们的全部能动性,因此具有内在脆弱性。此外,穷人还身受多种剥夺影响。他们不仅缺乏足够的物质资产,还在教育和健康和其他方面缺乏支持。同样,他们享受司法系统帮助的渠道也受到限制。因此,穷人往往在本质上是脆弱的。

穷人的生活水平已经降到贫困线以下。如果说那些生活水平面临掉落于贫困线之下的高风险人群具有脆弱性,那么生活水平已经降到贫困线以下的穷人就更加脆弱。按照定义来说确实是这样,但这不单单是一个定义上的问题。任何生活基本要素低于社会可接受的最低标准的人都非常脆弱。

目前,世界上有近22亿人口容易遭受多维贫困影响,其中包括15亿多维贫困人口。世界上约四分之三的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而农业工人则是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人群。他们身陷低生产率、季节性失业和低工资的恶性循环。全球有12亿人口 (22%) 平均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足1.25美元。如果将收入贫困线提高到每天2.50美元,那么全球收入贫困率将增加50%左右(27亿人)。提高贫困线将使可能受贫困和处境恶化影响的人显著增多。在南亚地区,44.4% 的人口(约7.30亿)每天的生活费用介于1.25−2.50美元之间。如果处境突然转变就可能轻易地会让许多刚刚步入中产阶层的人们重新陷入贫困。

尽管全世界收入贫困和多维贫困人口的比例出现下降,但这不一定意味着这些人口的脆弱性有所降低。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口的生活水平接近贫困线(“准穷人”),这种群聚现象意味着无论是特殊冲击还是普通冲击,均可轻易让这些人群重新陷入贫困。

但脆弱性的范围还不止如此。疾病、失业、物质资源有限、经济低迷和气候不稳定都会加剧人的脆弱性和经济不安感,尤其当没有完善的风险缓解机制,且社会保障措施和医疗体系不够强大或全面时。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数据,全世界仅有三分之一的国家(约占全球人口的28%)能够为国民提供全面的社会保障。

在缺乏社会保障的情况下,金融危机可能会很快引发严重的社会危机。发生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亚洲金融危机使印度尼西亚的贫困率从11%迅速上升到37%。同样,2007年–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也导致就业群体穷人的人数激增。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2011年全球有5000多万就业群体穷人。其中,仅有 2400万人的每日收入在2007年到2011年间攀升到1.25美元的收入贫困线以上,而2000年到2007年间的数字为1.34亿。

工作是人们安全感的主要来源之一。工作可以提供和维持生计,但更为重要的是,体面工作和必要的社会保障还是降低脆弱性的重要手段。在当前环境下由于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使得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其一是全球化,全球化不仅给社会契约带来压力,也让国家的一些内在“冲击缓解因素”减弱。除此之外,还有对市场、(尤其是灵活的劳动力市场)自我调节能力和宏观经济政策(关注价格稳定甚于关注充分就业)的过度信任。当危机来袭时,不断攀升的失业率和有限甚至缺失的社会保障将加剧经济不安感和脆弱性。

加强在健康、教育和资源控制方面的能力可以赋予人们战胜威胁的能力,从而帮助解决脆弱性问题。但仅凭提高能力水平可能还不够——无论女性的教育程度有多高,她们还是会有不安感。而且个人也离不开群体,个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或个人在群体中的关系可能决定他们在危机期间向他人提供保护的能力。无论是限制性的规范和价值观给特定群体(例如女性和少数群体)带来束缚,还是社会缺乏凝聚力让集体行动受到限制,都会影响到民众和社会应对风险和威胁的方式。另外,还存在一个公平性的内在问题:穷人面临的风险往往要大于富人。穷人和穷国尤其容易遭受脆弱性的影响。当危机发生时,穷人和穷国面临的冲击更大,适应能力更差,获得的补偿更少(甚至没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