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国际联系变化的特点

发布时间: 2014-06-12 16:42: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分析了城市国际联系变化的特点。

首先,国际经济联系。18世纪以来,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跨国企业增长,城市差异大。

其次,国际社会联系。18世纪以来,国际移民和国际组织的数量增长,城市差异大。

其三,国际政治联系。20世纪以来,国际友好城市的数量增长,城市差异大。

其四,国际文化联系。20世纪以来,国际旅游和国际会议数量增长,城市差异大。

其五,国际环境联系。20世纪以来,国际环境合作增加,特别是边境城市。

其六,国际人员联系。20世纪以来,国际电信联系加强,互联网拉近了城市距离。

其七,国际联系分布不均。有些城市聚集了众多跨国公司的总部,成为世界城市,如纽约和伦敦等。有些城市,聚集了众多国际组织的总部,成为国际城市,如苏黎世和日内瓦等。有些国家的城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边远地区的中小城市,几乎没有什么国际联系。

返回顶部